[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一、謹慎與恐懼

仔細觀察自己這一週的工作、生活,在與他人比較之下,請記錄:

 1. 自己是不是具有“謹慎”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我認為自己在口語方面的謹慎只有一半,有的那一半是因為我很喜歡分享自己的經驗、新學習的知識或管道,但是會依對象而定,例如我現在正在實習,對於跟我年資差不多的實習生、待很久的實習生、帶我們這個實習生部門的mentor,聊天內容跟分享的深度就會都不太一樣。非謹慎的那一半是因為我有些時候發言不會思考太多,例如這週的例行會議在討論新的網路行銷方式,我就把它當成brainstorming,一想到新的idea就說出來,好處是可以刺激大家思考,但通常同事都會再進一步詢問細節,這時真的就得動腦比張嘴還快才行。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恐懼“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飛天蟑螂XD 除此之外,因為我現在在一個非常free的工作場所,而且實習的工作游刃有餘... 所以我覺得最近沒什麼恐懼情形。不過我想舉我之前在國外交換的例子:因為老師隨機分組的關係,我和班上能力最強的加拿大女生同一組,她不只是實戰經驗強、發言超踴躍還會挑戰老師、英文又是她的母語、加上她長得有點像安海瑟威,所以每次和她說話我心裡都是既崇拜又害怕,覺得在她身邊的我非常渺小。有次我和朋友去夜店,發現她跟她朋友也在那裡,很想跟她打招呼但又怕她的回應很冷淡,我大概煎熬了三個小時吧(也觀察了她三個小時),在要離開之前+我朋友一直鼓勵我去找她,我深呼吸了好幾下,趁她站在她朋友群邊緣時叫了她,想不到她非常驚喜地叫了我名字,還牽起我的手讓我轉一圈,然後我們就一邊跟著音樂跳舞一邊小聊幾句,最後擁抱一下說再見,那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她的熱情和我自己最終有鼓起勇氣去找她了~~


ps. 不小心寫太多,因為想舉稍微具體一點的例子,應該還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