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四、傾聽與消極

圖片來源


1. 自己是不是具有“傾聽”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在很多時候,我很喜歡傾聽。因為在傾聽過程中,也在思考並學習對方的角度思維:在一個新的環境,新的人,新的事,會打開耳朵去傾聽他們的特質/特性。但是,一旦收集到差不多,或是跟自身很親密的家人,卻似乎少了傾聽的習慣,會用多年的經驗,這是自己在傾聽上面的差異。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消極“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消極,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負面情緒。一旦我陷入這樣的情緒走不出來,需要旁邊的人去把我拉出當下狀況。猶記得,剛出來找工作,總是四處碰壁,被面試官的無情的打擊,真的一度對自己喪失了自信:我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狀態,當我知道我狀態不是很好的時候,且不是我自己能控制的狀態時,我會拉自己最親近的朋友(可能只有一兩位)出來找他們聊聊,跟他們講完後,又充滿力量去面對眼前的問題。

經過此兩點,發現我需要跟我最親密的家人說抱歉,也要跟我最親近的朋友說聲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