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三、專注與過度刺激

1. 自己是不是具有“專注”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在與他人對話時,我都會“專注”聆聽內容。

對話是在相互溝通,而非傳達,因此過程中必須專注,才能夠讓對話的過程有效。跟朋友約會,不喜歡是在自己精神不好的時後,因為雙方討論或聊天時,都需專注地聆聽,才能夠讓人感受到被尊重,並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過度刺激“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面對不熟悉的人,表現出自己認為是負面的肢體語言時,會產生“過度刺激”的障礙。
從旁詢問與他熟識的朋友,聽到那樣的內容顯現出的肢體語言或臉部表情代表什麼意思,是不是我想的那樣。或是當下直接尋問是否是自己猜測的那樣。

當與他人討論並提供想法時,會發現對方出現懷疑的表情,對我而言這個表情代表著很多的意思,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不過,當下我並沒有直接詢問,而是事後詢問其他人。現在則是慢慢的嘗試當下提出,並了解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