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二、實在與瑣碎

1. 自己是不是具有“實在”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近身的好友認為每次與我對談都得動腦,因為我連尋常聊天都會認真地丟出思考過的回應,甚至啟用了大量連結與比對的訊息處理,連即時開玩笑的內容都可能是經過加工處理的應景雙關語。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瑣碎“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這部分因為過去有過幾年時間利用工作內容所需而特別訓練看事物的焦距即時頻繁地轉換,因此,見樹不見林的弊病較少發生。

除非是在他人眼中呈現出來的樣貌,他人與我溝通若是細節上的討論,難免因為所提供的樹木細部樣貌過細,而可能質疑我是否還能見林,以及,只看我工作紀錄的人可能因為紙面承載細節稍多而以為是否僅是瑣碎而已,但經過對談或會議簡報等互動之後,可以檢證以改觀。互動時言談的資訊皆是以重點及概觀為優先,可以讓人知道本身已經掌握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