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八、穩定與僵固;九、書寫與避免接觸

1. 自己是不是具有“穩定”與“書寫”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穩定"
堅持做一件事,我好像很難做到,一直說要好好寫文章也都一直沒有開始,或許外務太多,或許世上有趣的事情太多,暫時沒有穩定的好案例出現!

"書寫"
是的,我應具有書寫的長處,我喜歡藉由文字把想表達的整理清楚,若是用對話常常很容易被打斷或是無法有充裕的時間說清楚。但是因為文字會少掉很多情緒線索,因此溝通不能都倚賴文字書寫,還是有必要當面溝通,比較不會有誤差。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僵固“與“避免接觸”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僵固"
是有的,如書上提到遵守規範的行為,這樣比較省事,總覺得按照規定就好,這部分就不用思考了,所以就會採用一樣的做法完成事情,除非覺得做法太呆,不然通常不會太費心去管規定好的做法。如何避免?有一點難,可能常常無法意會到自己已經產生僵固的行為,未來可以多注意!

"避免接觸"
當我能量不夠時,我會儘量避免接觸人,因為已經沒有力氣去讓自己維持微笑,或是保持禮貌克制自己不說太直接的評論。這樣不好嗎?好吧,那就是努力讓自己休息夠,才有辦法面對他人或是講電話,對,講電話也好消耗能量,能量不佳時無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