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四、傾聽與消極

1. 自己是不是具有“傾聽”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我喜歡傾聽。因為在對談中能聽到「故事」,並得到不同的思考模式。
我覺得傾聽很耗腦力。因為我不喜歡猜對方字面上的意思,所以過程中,有時會提出問題,幫助我了解對方思考脈絡和自我看法。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消極“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書中提到「內向者喜歡先思考再發言,有時並不消極,也會被誤認為消極」
當有新的議題產生時,我喜歡先了解事物本身,釐清思緒後,再提出問題或想法,不過常常都已經過了關鍵時刻,然後「問題」就深沉海底了。
應該把想法或想問的都記下來。遇到對的人或對的時機時,就提出來與大家分享,或是自己製造機會,跟大家一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