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六、擅於分析與過於尚智;七、獨立與自我否定

請先詳讀 p.072 長處六:擅於分析、p.075長處七:獨立與 p.102障礙六:過於尚智、p.103障礙七:自我否定 的敘述,然後仔細觀察自己這一週的工作、生活,在與他人比較之下,請記錄:

1. 自己是不是具有“擅於分析”與“獨立”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以及,

算是吧,因此長年以來工作型態都是獨立運作、且都是分析類型工作。即使中途有過表象上需要大量社交與人際的工作,實際上花費的心力都著重在開張前的鋪陳(需要大量分析比對以判斷執行的內容),而也是獨立經營其內容,而,到了執行經營階段,也是訴諸價值觀的投合,並會在可以動腦思考的細節上花力氣,而非專注在其他同行人選擇的社交經營模式。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過於尚智“與“自我否定”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過於尚智的障礙時常發生,私領域與職場都是,職場上因為工作類型注重實際內容所以障礙反而成為優點,倒是私領域會讓身邊人感覺壓力負擔重,因為和我說話無法瞎講應付,有時娛樂活動時也會動腦過度讓人覺得我不放鬆(社交娛樂活動時,不放鬆的一方會被質疑無法投入)。

自我否定,自己的狀況是發生在覺得他人不願意理解或注視我的內容與內涵時,長期下來會懷疑是不是頻繁地思考反而是種異常。躲在研究型工作內就沒這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