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六、擅於分析與過於尚智;七、獨立與自我否定

1. 自己是不是具有“擅於分析”與“獨立”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擅於分析"

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擅於分析,但可以確定的是很喜歡先做完分析再行動,而且可以很快的做出一些分析,或許也跟受過研究方法訓練有關。做決策時會比較痛苦,當選項多的時候,習慣性的分析有時會造成無法決策,因為每個選項都有其優缺點。

"獨立"

我覺得有時候是被迫獨立的,當自己覺察到自己的喜好異於身邊的人時,那為了不勉強自己,也就必須學習獨立,且當了解到沒有誰對誰錯的時候,覺得讓自己自在比較重要之後,獨立似乎是最需養成的能力。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過於尚智“與“自我否定”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過於尚智"

我覺得這容易造成沒有同理心的印象,因為忽略別人情感面的部分,就事論事雖沒有錯,但很多問題並不是只存在理性層面,常常問題都是情緒引起的。是的,有過於尚智的問題,但也慢慢訓練自己多注意一下對方的情緒,僅可能的在說道理之前顧好對方的情緒,很難,精神不佳時通常無法做到!克服的辦法就是精神不佳時不要討論嚴肅的問題!

"自我否定"

曾經很在意外在想法,覺得自己的想法不值得提出討論,隨著年紀增長經驗累積,看到很多空虛的言論,慢慢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時候,自我否定的問題就有慢慢減少,或許真的是主流社會說話大聲的好像就比較有道理,內向者要建立強壯的自信心不是這麼容易,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從自身專業領域開始慢慢建立專業自信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