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八、穩定與僵固;九、書寫與避免接觸



1. 自己是不是具有“穩定”與“書寫”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 穩定
文中對於穩定的定義,堅持著某些事情或是某些想法。
也許,是因為自己過往經驗,造成我在思考或是處理事情時候,會多一些步驟,但在某些人眼中,會認為這步驟,是可以省略的,但因為自己的有種慣性,就是習慣這樣處理方式,比較會讓我感覺到踏實,但就像文中說的它卻會是我的障礙 - 僵固。但是在我眼中,他結果也是能達成到對方的要求,我想對於某些事情,我要學著放手去嘗試每種做法吧!

比較明顯的例子,是大學很多推演,可能大家會認為課本已經有了,我們只要記下結論,但是,在我的習慣,卻會變成我要一個一個自己推演,過程比較慢長,雖然大家最後都到一樣的地方,但我要花的時間要比較久,且時間久了,我還是會忘掉之前推演的結論,所以在朋友眼中,會認為說直接背結論效率比較高。

- 書寫
時間跟習慣,造成書寫並無法能一直持續,但是拿出曾經某個時段的筆記本,當時每天或是每個禮拜,記錄下來的一句話,也許是當天的一句話一個心情。在年底或是多年以後,整理東西時候,拿出來翻閱時候,看的時候總會有總當時心情湧上來,只是現在這習慣,不見了!!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僵固“與“避免接觸”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 僵固
在很多時候,不是我所自己親手去驗證的東西,我會自己親手去推演,結果跟大家的結論是相同的,但是因為自己覺得我沒親身體驗過,會有某種程度的沒安全感,也就是這樣被認為僵固吧!
有的時候,可能要嘗試不需要每件事情,要一一去驗證,該學會舉一反三,或是在巨人的經驗上面,去讓自己學會更多不同的知識。

- 避免接觸
我覺得在我狀態很好的時候,會喜歡去跟不同人接觸,發現有趣的東西:但是當我覺得我狀態不好,也許是很多東西在我無法理出頭緒,或是我很忙很忙終於可以休息的時候,或是我想放空,我會儘量想要獨處,要等我將自己整理好 或是有能量之後,才比較能跟別人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