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六、擅於分析與過於尚智;七、獨立與自我否定


1. 自己是不是具有“擅於分析”與“獨立”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 擅於分析-
不敢說擅於分析,但是不得不說真的很喜歡分析,尤其從自己觀察來的東西進行分析,讓自己可以去畫出整個問題的架構及可能性。在工作領域上面,會從某些人的行為以及近幾次的接觸所收集到的訊息,去揣測某幾個可能性,然後才會試著去驗證這幾個哪個是可能的。

- 獨立 -
我覺得是看事情,讓我抉擇是否要獨立去面對,但是假如要我獨立去進行,我也是可以接受。因為大多時候我可以獨立處理。所以換個角度,再怎樣的情況下,我比較無法獨立做事好了! 在面對新的未知領域,我雖然獨立面對,但會希望有人可以進行討論,好讓我知道我的方向是否正確。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過於尚智“與“自我否定”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 過於尚智 -
我覺得這是一種經驗後的直接神經反應,但是卻忘了,當時我也是在那樣的狀態下走過同樣的問題,只是因為自己將解決這類型的問題,變成一種無需思考的經驗。在很多時候,可能比較新手的夥伴在詢問問題時候,也許自己本身有很直覺的反應,卻忽略對方的感受,口述傳達的方式,會讓對方較為不舒服。此部分,仍在調整自己這部分的反應,因為會想得比較快,所以現在是試著先在腦中,先把狀況想好,好讓自己可以和對方溝通,一直要跟自己說,溝通過程口氣必須要多多注意,別人對方認為我帶有攻擊性
 
- 自我否定 -
當我有這樣情形時候,表示我狀況極不佳的時候,其實這樣的情形比較少發生。要舉例的話,應該是剛退伍出來找工作那時候吧!當時遇到經融海嘯,一開始工作還算好找,但海嘯的大浪潮來時,瞬間減少很多,當時的我,算會有點悲觀,加上幾次面試下,被很多公司打擊後,有點自我否定的情況發生,走出來的方法是找幾位自己很聊的還來的朋友出來唱歌發洩一下,聊天吃飯後,對方給的打氣,讓我可以快速走出這樣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