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內向者的寶藏與障礙:八、穩定與僵固;九、書寫與避免接觸

1. 自己是不是具有“穩定”與“書寫”的長處?可否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穩定
如書中所寫“...『堅持』於某件事或某種想法的能力...“ & ”...一種針對目標的耐性...“。在觀察自己過程中發現,對於想要達成的目標,或是想要前進的方向,會踩著固定頻率的步伐,心情平穩的應對著,不管前方有多少的困境,彷彿戴著頭盔往前衝。

書寫
無論是在會議中或是與人談話,總習慣拿著筆在紙上寫東西,寫著任何自己聽到覺得重要的關鍵詞。也會在思考時,拿著筆一直在紙上寫,似乎會幫助到思考是否有足夠的完整性。


2. 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產生“僵固“與“避免接觸”的障礙?可以如何克服?是否可簡單描述一下當下狀況?

僵固
當在溝通或是討論事情時,思考陷入過於瑣碎時,會不自覺地堅持在某個立場或是某個角度,與他人爭辯了起來。

避免接觸
當自身的能量處於消耗過大,或是需要自處的時候,常常會不自覺地將所有與外界接觸的媒介全部關閉,當能量恢復時,才會再陸續開啟這些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