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精準預測_ch5、拚命找訊號

【三句話一觀點】

  • 1. 找訊號,但是也要分辨雜訊,避免過度適配(overfitting)。2. 讓事情更複雜的,就是假警報,假警報會讓人付出可觀的心裡與經濟代價,或是認為事情不可能會發生。3. 預測人員的手要職責是永遠對育報的真相忠誠。
  • (p.194)資料雜訊太多、理論發展不足的系統-----就像地震預測還有部分的經濟學和政治學-----會發生的狀況,是種兩個步驟的過程。首先,大家開始把雜訊當成訊號。其次,這個雜訊會用假警報汙染期刊、部落格和新聞報導,漸漸破壞良好的科學,讓我們沒有辦法了解系統真正的運作方式。
  • 統計上不管達到甚麼顯著標準都不是驗證假設(檢驗雜訊數量與理論發展充足度)。過度配適造成更糟糕的預測(配適是發展理論的必要手法)。
  • 從書本上看到的鮑曼,會坦然地承認錯誤,符合預測者的職責就是忠於真理這個核心價值。
  • 對於未知且不可測的未來事件,應該持續保持好奇與懷疑,而非在未搞清狀況下去合理化自己在過程發展中的錯誤。





【疑問】

  • 以可造就行動智慧的目的來看,預測和預報這兩個不同內涵的詞,我們如何由預報獲取行動智慧的可能?以及,避免預測行為造成盲動?(可注意理論發展與行動目的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