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精準預測_ch6、要怎麼淹死在一公尺深的水裡

【三句話一觀點】

  • 1. 傳達不確定性很重要。2. 有相關不代表有因果關係。3. 預測人員幾乎永遠都不應該忽視資料。
  • (p.232)有那麼多資訊的時候,誰還需要理論呢?但是用這種態度面對預測,絕對是錯的,尤其是像經濟學這種領域,資料中的雜訊非常多。統計推論如果有理論的支持,或者至少深入想過根本的原因的話,會有力很多。
  • 變項間有統計上的相關關係,不代表有因果關係,主觀與客觀判讀之間的張力調整。
  • 加入了人這個變因的測量標的,避免古德哈特定律成為了重要的課題。
  • 為了看見好的結果,很多時候容易偏袒自己,但為了看清真相並且獲得真正的訊號,應敢勇於放掉偏見、克服偏差、擔起對於失準風險的責任。
  • 大難來臨的時候,我們都會在雜訊裡找訊號,如果把雜訊當成訊號會變成過度配適 (overfitting)。用特定方法來解決普遍性的問題也會造成度配適,產生糟糕的預測結果。關於地震的預測,因為無法直接測量造成地震的地下壓力,讓科學家對地震缺乏理論上的理解,得求助於純粹統計來預測地震。

【疑問】

  • 經濟預測以資料為導向的故事,植根於現實世界的故事來做預測。如果把經濟看成一連串的變相與等式,等於沒有基本的結構,幾乎就一定會誤把雜訊當成訊號,可能會蒙蔽自己或投資人 。由於經濟預測和政策的關係,糟糕的經濟預測會讓實際的經濟更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