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精準預測_ch7、模型的角色

【三句話一觀點】

  • (p.268).......靠三個資料點就要做預測是很愚蠢的事。......你能做的只有為不同的可能狀況做規畫。如果你沒有辦法做好的預測又假裝你做得到,常常會造成傷害。
  • 1. 外推法對預測是危險的,因為環境不可能永遠不變(做到精密的單純)。2. 預測也可以拿來當定錨的使用(影響消費者得關注,甚至是決定)。3. 貓的最好模型就是貓。
  • 預測者必須將預測行如何影響預測結果這個變因加入考量,方能使其目的達成。
  • 模型的簡化/單純,可能會造成傷害,甚至是生命的死亡,但過度複雜,反而模糊焦點,或是造成錯誤預測,一個恰當的模型,挑選合適的變項,以及設計模型規模,應該是研究人員最重要的功課。
  • 當訊息的來源,是透過[自我實現]和[自我取消]的方式時,應對其準確性保持懷疑,並試圖從中找尋不合模型之處,減少被牽引的可能性。(媒體操控思想)
  • 『經驗資料、預測、被預測的人事物(即生成的經驗資料)、預測...』,是一圈頭銜著尾巴、環環相扣、滿布殘影而看花了眼的震盪鎖鏈,前者催生後者,後者又改造了前者的起始狀態。





【疑問】

  • 為何將外推法與自我實現預測一起介紹?
  • 精密的單純(P.263)從字面上看來,感覺是相互矛盾的形容詞,但切割開來是不同的層次,是否有案例可協助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