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心得] 與孤獨共處_習慣1_習慣5



  • 第一次參與,其實非常的緊張,覺得會很嚴肅,非常害怕會沒法好好享受讀書氛圍,但其實不會,而且君白的引導真是太了不起了!讓大家都暢所欲言但又維持討論脈絡。我自己是非常需要藉由「講」去釐清想法的人,在讀書會上的互動,讓我想通了很多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非常喜歡自己藉由大家幫助想到的「從眾也是一種人際關係上癮的衍生問題」這個論點><,大家都是很不同的人,有所交流,真是太好了!
  • 這次讀書會的新朋友帶來的新火花,可以聽到不同人對於獨特性和孤獨的不同說法,很有趣。
  • 覺得大家博學多聞。
  • 印象讓我深刻是透過相同興趣認識到的朋友,這樣的際遇真的很特別!也真正認識到原來獨自一個人的好與壞XDD 也許這樣說有點一翻兩瞪眼,但是我看到大家即使是一個人也很自在的一面,其實不用在意別人,是很自在與幸福的事情。因為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掌握的,沒有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就算是自己的父母也一樣沒有權利,謝謝大家讓我更堅定自己的決定與人生,這樣的心得也是我在讀這一本書之前沒有想到的結論~
  • 有些人從眾亦或是人際關係的成癮症,貪圖同溫層安穩舒適圈,省卻思考的麻煩,不再思考也不再發問。
  • 雖然自己對孤獨這個主題沒有太大的困擾,很高興可以「參與」別人孤獨的感受,這也是參加這個讀書會的原因之一。成員也都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原來,自由真的是從束縛解脫後才感受的到(露西)。雖然這本書不太精彩,但還是很高興可以相聚2.5小時。
  • 聽到很多心情與故事,讓我能從這些故事中了解別人的想法。
  • 每個人對孤獨的看法都很不同,有人完全不以此為困擾、有人已經找到自己的解決之道、也有人的心路歷程和自己很像,因此心有戚戚焉。
  • 雖然會不免羨慕起那些不以此為苦的人,但更希望藉此激勵自己朝正確的道路上邁進。
  • 這次的討論,很難得看到非常忠於自我的人,也看到不同的生命態度。有些東西,沒有親自接觸真的很難感受到差別。也可以看到不同類型的人說話的內容和層次的不同。
  • 在場的同學有人是無懼孤獨的,有人是覺得有一種不安感(可能也說不太出來),聽到各種觀點很有趣。
  • 自己是比較偏感覺的人,聽到有同學用非常理性的方式分析自己,學習到了。
  • 另外,希望自己可以重拾「自由書寫」的習慣,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感謝君白幫忙定義出來)
  • 可以藉由書寫的形式,卸載腦容量負擔。例如自由書寫。
  • 更深入瞭解依賴他人的定義。
  • 發現大家面對孤獨時的狀態都不大一樣,也藉此可以感受到不同人的性格,也對於內向者有更強烈的興趣,找機會會把《內向者》、《安靜的力量》、《地海巫師》等書籍看一看。

**********以上文字為9/8、9/9二班成員讀書會討論後心得,原文照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