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我們為何從眾,何時又不?>_心理學讀書會選書_013


心理學讀書會 選書推薦文:
這本書統整了行為經濟學相關研究,並且從經濟學、社會心理學、神經科學、演化生物學、行為生態學等不同角度,來探討群眾對於個人行為的影響。適合喜歡閱讀心理學相關書籍並對個人決策到底是如何容易受到外在影響有興趣的朋友。
心理學讀書會曾經討論過不少關於人的決策到底會受到那些影響,以及我們是多麼容易有思考偏誤的書籍,例如<為什麼我們總是相信自己是對的?>中的101種思考偏誤,以及更久遠以前的<大腦、演化、人>中提到演化對人的影響、<快思慢想>中系統一、系統二對思考決策的相互影響等等。
人到底是如何思考的?延續<快思慢想>作者康納曼教授所提出的系統一與系統二:系統一的直覺思考通常主導我們的行為,也就是我們很容易僅靠表面訊息就做出反應行為,除非遇到較困難的問題,才會啟動系統二的邏輯思考來慢慢釐清問題,但這很耗能,也因此以最小耗能原則行為的本能,系統二其實真的常常處於休息狀態,也就是我們日常行為通常真的沒有在思考!多半只憑直覺反應來應對。也因此對於接收到的訊息也就很少會去判斷真偽,難免愈強烈愈有煽動力的訊息愈容易被接收到!
基於過往眾多研究的結果,我們已經確認人的決策不是理性的,會不自覺地受到情境與情緒的影響,也因此無法繼續忽略群眾對於個人決策的重要性。《我們為何從眾,何時又不?》作者從多方面繼續探討群眾的影響,到底甚麼情況下或是哪樣的族群會選擇從眾,直接模仿他人的行為,跟從他人的選擇?又在什麼情況下或是哪一族群會選擇特立獨行,故意與多數人的選擇不同?以及,哪一族群對社會進步或是種族延續比較有幫助呢?(研究顯示從眾有利於生存,但特立獨行的人對進步有幫助!)
接著討論專家可信嗎?專家是否也會有從眾或判斷不清的時候呢?(有的,專家也是人!)以及若聽到力排眾議的獨特言論,到底要相信這人真的是先知還是純粹想要出名?(真的很難判斷!)當然對於宗教、靈修團體、一般實體社群的影響也有著墨。當社群網路興起,到底對於從眾或是特立獨行有甚麼影響呢?(更利於從眾,獨特的聲音幾乎都無法被看到!)甚至利用假新聞來影響選舉,更是現代社群網路時代才會發生的狀況,因為訊息量太大又快速傳播,一般民眾已經無法判斷真偽,也因此假新聞才可以達到效果!
本書引用許多研究,並從多方面來探討此一主題,因此知識含量高,需要花點精神細細讀,但翻譯流暢,深入淺出的帶我們了解影響我們思考決策的可能因素,複雜到我們可能自己都不明白自己的決策受到那些影響,甚至還以為自己很理性!當我們看到假新聞有這麼多人相信時,可以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並要小心自己是否曾經也錯信了假新聞或是曾經是假新聞的傳播者?
這本書非常適合拿來理解社會亂象(?)與看清自己是多麼容易受到外在影響!

心動嗎?趕緊報名讀書會,一起來討論! 按我報名

讀書會預告:


若不想錯過心理學讀書會的活動通知
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 https://line.me/R/ti/p/%40bzc0466s

點連結即可加 psyreadingclub 為好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