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 精準預測_ch5、ch6


時間:2015/04/18
地點:窩著咖啡 perch cafe
記錄:

經濟預測的因果關係難以定義,造成預測的難度。傳達不確定性到底是狐狸還是刺蝟的行為?

書裡說到傳達不確定性是重要的,所以人們接受訊息時可以保持客觀,了解各種結果的可能性。如同狐狸去收集各種資料來判斷。

但是閱聽者真的會這樣接收需求嗎?例如電視上的股市名嘴,口沫橫飛提供各種可能性,反而是在鼓勵散戶去買特定股票,有如刺蝟。這狀況像是過度配適,讓預測結果往特性想要的結果歪過去。正如第二章提到的,人會過度簡化狀況,信任過度配適的結果。

線上銷售常常會收集資訊,然後預設可能刺激銷量的做法。但是觀察必有局限,加上個人的主觀會影響判斷,是否真的就能找出萬靈丹?只要做XX,就可以OO?

又如歸納事業成功人士的特質,是否代表擁有這些特質就會成功?資料容易公式化,有些觀察不一定容易公式化,例如穿搭搭配個人氣質,穿同一件衣服大家是否就會像模特兒一樣帥 / 漂亮?  (by  Pei)

--------------------------------
這次我們討論第五、第六章,一個講地震,另一個談經濟學。這次人來得少,但這次的地點是一家書香味濃的咖啡廳,而且感覺上討論比以往更熱烈。我們從難以預測的地震聊到地震險,然後電影拍攝險--《玩命關頭7》的保羅沃克車禍驟逝,保險公司賠了月15億台幣。雖然我們很難同意「要怎麼淹死在一公尺深的水裡」的幽默,但我們都同意,對真相要真誠、要主動對抗偏見。最後我們跳出經濟學的思考,在午後陣雨的滴答聲下,討論「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是出了什麼問題。
在讀書會一開始,小弟就發現現場多了一位神秘佳賓,他做筆記做得比我這個記錄還認真阿,是新朋友嗎?在讀書會快結束時,謎底終於揭曉,是HPX的特派記者:是的,我們上報囉!  HPX_Psy 心理學讀書會研讀「精準預測」   (by  Frank)